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

【旅遊】西班牙這樣玩 Day 2 (上)~~巴塞隆納 Barcelona (重點:聖家堂 Sangrada Familia)

Day 2  聖家堂 (Sangrada Familia)---科博館 (CosmoCaixa)

       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,上午下午各一個重點,但由於這兩個點我都很愛,於是決定把這天行程分為上下兩部分作介紹,上集中,先帶大家參觀巴塞隆納最著名的聖家堂!

        在認真規畫此次西班牙之旅前,我對西班牙的認識大概只有鬥牛、佛朗明哥舞和高第的建築,而高第的建築中最有名的就屬聖家堂了,一早從旅館出發,一方面不趕時間,另一方面想多感受異國風情,於是決定悠悠哉哉地步行晃到聖家堂,巴塞隆納的高樓不多,聖家堂算是很突出明顯的地標,遠遠就能看到,不必怕會迷路,抵達聖家堂時,周遭早已是滿滿的人潮,看起來大多是世界各地慕名前來的觀光客,於是我也加入排隊的行列,準備進去參觀囉!(團體和個人參觀在不同地方排隊,別搞錯囉!)
排隊時也沒閒著,欣賞建築外觀,拍拍照
排隊繞到另一側
綿延不絕的排隊人潮
        進去後,先租了語音導覽,開始我的聖家堂之旅。聖家堂始建於1882年,至今已120年,由於是贖罪教堂,興建的資金主要來自捐款,所以建造速度較慢,雖然離完工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,但仍不減其雄偉。聖家堂主要有三個立面,分別有四座鐘塔,教堂中央部位另有六座鐘塔,總共十八座,其中「榮耀立面 (Glory façade)」和中央六座塔尚未完成,目前已完成的部分是「誕生立面 (Nativity façade)」和「受難立面 (Passion façade)」,上面都雕刻著耶穌基督的故事,誕生立面以耶穌的誕生為主軸,雕刻細膩寫實,呈現歡欣喜悅的氣氛;受難立面則以耶穌的死亡為主軸,雕刻風格有稜有角,比較沒這麼寫實,給人感覺較沉重,兩個立面風格迥異,但同樣令人敬佩,可惜我對耶穌及聖經故事的認識不夠多,不然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會和思考。
聖家堂模型~棕色部分已完成,白色部分尚未完工
誕生立面
耶穌誕生
誕生立面上的故事
聖家堂上的蜥蜴和蛇雕刻
受難立面
受難立面上的雕刻
        欣賞完建築外部,接下來進到教堂內,同樣令人讚嘆,高第的建築,捨棄一般建築的常規,不採用筆直、生硬的線條,而是取材自然界的概念,將樹木、花草、動物等形象融入在聖家堂中,身處教堂中,彷彿像是置身於一座森林,在一百多年前就有如此顛覆一般建築常理的設計,只能說高第真是位天才,令人佩服。聖家堂內有電梯能通往鐘塔高處 (當然也是要收費的),可以在上面眺望巴塞隆納景色,慢慢往下走的過程中,還能近距離看到鐘塔上的雕刻和設計。除了欣賞建築物本身,教堂內還有對高第建築設計概念的介紹,各種結構的靈感分別來自於自然界的哪些地方,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是對聖家堂能有更深入認識的好方法。
透光的彩色玻璃窗
聖家堂內的獨特設計結構
高聳的柱子像極了一棵棵樹木
柱子以樹木為設計概念
以薰衣草為靈感的裝飾
登上鐘塔後近距離欣賞雕刻及隔壁的鐘塔
        花了一整個上午,把聖家堂大致參觀完,離開時,抬頭望著聖家堂高塔,心裡想著,有生之年不知是否能等到完工的一天,到時一定更為壯觀。最後,補上夜裡的聖家堂照片,少了白天的觀光熱潮,散發著光芒,給人一種祥和平靜的感覺,和白天很不一樣,有機會晚上經過時,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。
夜晚聖家堂的誕生立面
夜晚聖家堂的受難立面
參觀資訊
網址:http://www.sagradafamilia.cat/sf-eng/index.php
地址:Carrer de Mallorca, 401, 08013 Barcelona, Spain
電話:+34 9320730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